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悼红轩】思想是不流血的战争

被世人称为“百世田园之祖,千古隐逸之宗”的靖节先生——陶渊明,曾经写下一篇脍炙人口的文章——《桃花源记》。这一直被现在学习古代汉语文学的人们奉为经典。此文文笔流畅,结构严谨。而文章最让人追捧的,则是文中所彰显的遁世情怀,这种情怀,在我们这个具有几千年文明的国家而言,一直是文人雅士所推崇的。即使到了清代,众多的官员为官一任并不为当地百姓着想,属意山水,吟诗作赋,做一个清谈儒者,不事农耕,使得一方百姓再怎么喊“青天大老爷”也无济于事,这种遁世避祸、逍遥天地间的消极心态,很大程度上对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坏的影响。
在中国漫漫千年的文化传承中,很多东西已经被扔弃,甚至无人能够忆起。中国的应试教育教育出来的人们,更多的是顺民,奴才。意识形态的荼毒管穿于整个教育阶层,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博士后,扎扎实实的把人的大脑禁锢了起来。上一种追随并认同的人生价值已然不能在当今适用,那么政治的统治则在人的思想方面进行新一轮的浸染,使得很多年轻一代的人成为忠实的拥趸,甚至见不得不为君王唱赞歌的言论,看到了就要跳将起来破口大骂,名誉上搞臭自不待言,甚至会抡起拳头,为他的“青天大老爷”出一口恶气。
以孝治天下的王朝虽然陨落进了历史的长河,但是其留下的精神文化则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曾经受过灌输的人民,于是人民在不知不觉中传承下来。道、儒、墨、名、法、阴阳六家思想学派,独独留下一个儒家得以发扬光大,这就是统治阶级的选择,而儒文化,通透的理解进去,其实只有两个字:奴性!他的中庸,他的腐臭的礼教,三纲五常,男尊女卑,不知道还要戕害多少中国人。
积极的投身于社会,并勇敢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彻底的明白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没有什么神仙达人,人要靠自己靠集体的智慧,一个人不可能拯救人类,一个思想一个体制一个主义也绝不会让人类从此衣食无忧,打破这种死忠的观念,也许你会知道,原来我也可以这么说、这么做。
人都应该有一种大爱,有一个博大的胸怀来包容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你死我活的争斗残杀,其实说到底都是人,而我们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抛弃了自己的家庭,却不知我们的所谓的敌人其实也是别人的丈夫、儿子、爸爸,他们也有着一样的普遍情感。这让我想起某个战争法庭上的审讯,法官询问他为什么不开枪射杀敌人,他说:“哪有什么敌人?我看到的只是人。”是啊!都是人,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不共戴天的敌人呢?说到底,是我们每个人不一样的思想。思想是不流血的,但是它顽固的钳制着人类,甚至操纵了人类的行为,于是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安宁的时候,他们每个人被某一种思想禁锢,于是操起了大刀长矛,厮杀在这片土地上,血流成河,历史,一年一年的记录着,充斥着的仍然是仇恨的说教。
我们有自己的选择,我们的思想是无罪的,我们的思想不是由你们来控制的,所以我有权说出我的想法,而你,没有资格也没有权利来阻止我谩骂我。你可以有你的思维逻辑,我可以有我的思想架构,到底谁是谁非,应该有历史来评判。


悼红轩主人
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