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

【殷德义】奴才怎么控制主子

我曾经在一家中美合资企业担任财务部经理,那年年底,有一关系单位的老板拎着不少的礼品来我家做客,当时真让我惊瞠。看他满面红光,口口声声兄弟情义,倒让压根就不想与这种惟利是图的人来往的我内心很是自责。来年春天一到,我终于明白了他的那一次“拜访”的深远意义,不能不让我慨叹不已。原来来年的工程方面,需要的资金很多,他就因为年前去了我家那一次,在我面前提出提前支付的要求就显得有点理直气壮。这让我后悔不跌!其他的工程公司在工程施工期间要先行垫付,他却可以用了公司的钱进行无本投资,这是我万万没有料到的。可是,正应了那句话: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软。我不得不为我年前的那次愚昧冒着被辞退的风险为他开了一次绿灯。这之后让我抑郁至极,寝食难安。我实在没有办法可想,后来让我的妻子买了上千元的礼品,去送到了他的家里。当时,是约定好了,我请他吃饭,妻子趁机去他家拜访。这样就免了他拒绝的可能。他第二天见我就显得有点底气不足,直说我太不够意思。我坦荡地说:“兄弟之间走动一下也是应该的嘛!”他那满脸的无奈,到现在还刻在我脑海里。从那之后,我可以义正词严的对他的无理要求一一驳回,那种感觉,真的很痛快。

从那以后我知道,做人,如果想要行的端走得正,那么就要为人清廉,以免被小人利用。要想做事公平公正,就得具有一颗不被利益诱惑的心。贪墨虽惑,但最终其邪恶的力量会让你欲罢不能,甚至无可奈何的走上一条不归路。这条路,其实是被他们所胁迫,而自己当初只因为和他们选择这条路,是因为开始的时候自己意志不坚定而造成的。而一旦走上这条路,就等于让自己成为他们手里的提线木偶,任由他们的操纵。

《红楼梦》里的袭人,在服侍宝玉期间,很能揣度宝玉的心理,宝玉的软肋袭人最清楚不过。所以两人默契有加少有悖逆的时候。袭人和宝玉初试“云雨”,得了宝玉的真心,偶尔对着宝玉赌气嗔怪,用这些方式便可以达到自己左右宝玉的目的。身为一个贴身的丫鬟,似乎没有几个能像袭人这样得老太太以及王夫人待见,可见袭人的练达人情以及超出常人的智慧。而袭人正是利用了这种垄断式的对宝玉的“服务”,使得宝玉欲罢不能,最终让自己也成为了袭人的提线木偶。这也就是“奴才控制主子”的绝好样板。主子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这些人的熏染,最终迷乱了方向,施行了一些不得人心却正中奴才(权贵)下怀的政策。主子因为奴才的遮掩屏障,看不清理不序,在错误的方向上继续前行。历朝历代,总有那么几个乱臣贼子祸乱朝廷,如魏忠贤、如刘瑾、如李莲英、如李月月鸟等等。

由此看来,很多时候,那些主子是身不由己,被利益捆绑,成为了被胁迫者。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事件发生之后,相关部门声言要严惩相关责任人,或者发布公告将“严肃查处”,最终却不了了之,就像是一杆花枪,在你面前虚晃一招,从此不见了踪影。这其中的奥妙,非我们常人所能解释的清的。主子葫芦里到底卖什么药,只有他自己知道,不知道他们的内心,有多少的难言之隐。用东北人的那个词来形容最恰当不过:憋屈!





悼红轩主人

2008年9月22日下午13:45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