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殷德义:我们只要一个敢于站出来的人

我的这个博客架设在海外的服务器上,当局无法删除,于是,他们使用了互联网屏蔽技术,将我的网站屏蔽了。很多人告诉我说网站的首页可以打开,但若是点击文章进入阅读,就会出现无法链接的情况。其实这个现象早在一个月前某些省市就已经陆续的出现了,不过还好,我都是在发布这些文章的同时,通过Gmail发送给我的朋友们。所以不至于让文章成为毫无意义的汉字堆砌。不被阅读的文章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而我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让更多的朋友阅读到我的最新文章。

今天北京的天气突然间转冷,加上小雨绵绵,多了几分萧杀。人们依旧忙忙碌碌,熙来攘往的车流人流,感觉不到丝毫的异样。但这些时日,确的发生了很多值得我们深思的事。湖北女孩苏莉在湖南衡阳公安局坠楼身亡,视频中凄厉地喊叫:“爸爸,他们有人强奸!”然后自由落体,人群中一片沸腾。当地公安局说:“女孩纯属跳楼自杀!”我很奇怪,一个好端端的女孩,会不远千里,跑到你们衡阳公安局的七楼上去纵身一跃,她闲的蛋疼?

政府部门的处事逻辑很值得我们注意,事情一旦发生,想的不是分析问题,也不是追查真相,而是捂盖,抵赖,把一些本不该产生误会的事制造出误会。这是源于一种中国特色的“人情”传统。什么真相、法治、公平、正义等等,都在“人情”的后面。而更多时候,他们想的并不是保护自己的手下,其背后的原因,其实是为了保护自己。他们生怕属下犯下的严重错误会殃及自身的仕途,因此,无视真相,亦无视法律,为利益计,他们不得不掩藏、捂盖。

任何一个团体的团结都是基于利益。无论是什么组织,团体,只要有利益与自身息息相关,他们就会贪啖无忌,对于得此利益所需要出卖的良知,都抛到了九霄云外。比如政府部门内部的津贴、福利等隐性收入,他们对外一致守口如瓶。包括国企,一个县级城市的电力部门普通员工月薪都可以高达8千元,而这个收入,他们永远不会说。这就是利益可以吞噬人的正常思维判断的最简单的表现。所以有人总是喜欢用动机论来看问题,先不管别人做的事情有什么积极的意义,他们首先要问的是他这么干是为了什么?为了钱,嗯!肯
定是的,于是就释然了,于是就开始冷嘲热讽,装逼充当洞悉一切的智者;若发现实在没有什么钱可搞,就会继续发问:那他为了什么呢?于是简单一想,嗯!是为了名!为了出名啊!出名了就可以赚到钱了……国人的这种卑鄙无耻的动机论,害了整个社会。温州每年的施粥摊,每年总会受到不少人的鄙夷,有些狗草的砖家在媒体上对私人施粥摊的卫生等问题忧心忡忡,这就是中国人!

本次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不出所料,各种挖坟行动立即激活启动,对着刘晓波的个人道问题大加鞭笞,这里面有很多文章都是中共当局的舆情机构专业人员撰写,目的为的就是搞臭那些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偶像”、民意领袖,这种手法这些年一直都没有停歇过,就像当年那篇流传甚广的关于王丹为gay的文章一样,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可这种文章偏偏就能撬动一部分人的立场,继而生发出“原来如此”的愤怒。

刘晓波是圣母玛利亚?这个世界上谁是完美的?如果存在完美,那就不是人,是神!如果人真的能够达至完美,那么这个世界早就已经海晏河清了。道德有感召力,但人之性情并不会因此而被悉数收归,它总还是要有一部分回归本性。很多人在网络上四处传播关于刘晓波本人道德方面的缺陷,甚至有读者给我发来邮件,题目就是:《你被骗了》,整篇文章的立意就是刘晓波是个垃圾,不应该得奖,有资格得奖是的高智晟、胡佳等等。理由荒唐而可笑,比如谈到高智晟的时候,是因为高承受了更多的苦难,胡佳亦如此。而刘晓波却是在监狱里享受着“贵族“一般的待遇云云。这些理由简直不值一驳,在这些人眼里,只有承受了苦难的人才更有资格获奖。

他之所以能够在监狱内得到“礼遇”,正是因为他的力量不容小觑,正是因为他的行为理念所指向的领域更高远、更开阔、更宏观,而非耽于法轮功、耽于艾滋病、环境保护等等。刘晓波等人通过一个《08宪章》让中国网民第一次以网络签名的形式将他们在某种形式上产生了聚合效应,并让人们在全世界遥相呼应,让所有签署这一宪章的人都得到了国保人员的问询。这也让当局真正认识到民间要求改革的力量人数之众,范围之广……

无论刘晓波做过什么,我始终把他看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个有着不同政治见解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没有一个人的纯洁无暇的。

如果我们总是习惯于“拆庙”、拆台,那么狭隘的中国人永远不会被救赎!我们必须摒弃偏见,放开胸怀,用一种期许和鼓励的心态面对那些对中国的前进作出贡献的人。惟有如此,才会有人在别人的尊重与敬畏之下勇敢的站出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如果我们总是对着任何一个站出来的国人奚落、“挖坟”,那么我想我们伤害的不仅仅是这些勇者的心,也伤害了所有中国人的心。

我们没有多少年可以活,在有生之年,我们也没有多少选择,在政治体制改革的道路上,步履维艰的我们,有个合适的能够得到全国人民的公认,可以供我们去选择,这太奢侈,也是奢望。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人心目中完美的“领袖”,永远都在飘渺的未来,永远不可能出现。因此,我们不要圣人,不要神仙,我们只要一个敢于站出来的中国人,如此足矣!


殷德义
2010101819:39: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