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殷德义:没有人能改变

罪犯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的时候,大概裤腿都会被扎上麻绳,据悉这是为了兜住罪犯在即将奔赴黄泉的时刻因为恐惧颤栗导致大小便失禁遗出的秽物。我时常想,如果再给他们一次选择的机会,他们还会去做触犯刑律的事吗?

昨夜听到那首多年以前曾经反复吟唱的《虞美人》,想到这个精书法、善绘画、通音律的南唐后主,亡国之后的那种悔恨、伤痛,是否也能够在他内心驻扎?他“性本爱丘山”,性宽恕,威令不素著,却荫了这世代的亲缘,成为屈辱朝廷的代言者,最后被宋太宗用牵机毒杀,葬于河北北邙山。对于李煜,他没有选择的机会,哪怕他在宫中一直以各种形式来表达自己性喜山水间,对于权利掌控毫无兴趣,却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成为南唐的主人。这是他本不该承受之重,却又如宿命,让他无法逃脱。

有些人的命运是可以自己掌握的,只在一念之间。我们经常会说:如果这件事是我,我是不会那么做的。这话其实适合于每一个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尽相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没有个性也是个性之一。正因为人的各种环境际遇,知识宽狭,年龄长幼,才有了不同的视角和判断,也就有了对事情的不同的处置方式。因此,你不是我,所以你看不懂我,我不是你,我也无法走进你的心里。

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概莫能
外。一个国家,也有其独特的个性,不同的历史演进,不同的风俗文化,不同的政治体制,会产生不同的国家性格。这种国家性格不以人的个人意志为转移,任何一个人都无法以个人的力量去试图改变什么。当我们选择了某种体制的时候,我们就会和这个体制一起,以我们独特的方式,走上那条从来不会停止的历史道路。

有人说,我们是不是该停下来?停下来看看这路边的风景,想一想我们为什么会走到这里来?想一想我们那可预见的未来,是不是还应该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没有人能停下来,即使每个人都希望停下来——拨开历史的迷雾,谨慎的思索那可以预见的未来。

不要去诧异自己的国度为何总是灾难频仍,也不必再去愤懑这世间的不平,这是选择导致的必然,这是中国人蜕变的必由之路。体制有着强大的力量,摧毁别人,也在毫不犹豫的摧毁自己。它的体制决定了它这种天然的保守性,也决定了他天然的暴烈性。在那个山河尽硝烟的年代里能够安然躲在窑洞内以喉舌骗取人民信任的奸佞匪帮最终却成为这960万山脉河流的“主人”,我们,以及他们,这个没有选择的选择,决定了我们每个中国人今天必然的愤怒与哀痛。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僵化的体制不得不相应的作出调整,当调整达到极限的时候,在不调整其根基则必致崩塌的时候,没有人能够阻止这个结果的降临,他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看着他自己疯狂、坍塌、灰飞烟灭……

殷德义
20101122

--
Gtalk、MSN:weilian1014@gmail.com
殷德义网站地址:www.yindeyi.com   
谷歌博客网址:http://yindey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