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殷德义:你有光明,中国就不再有黑暗

忙碌的一年即将过去了,新的一年,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挑战,因为来年我有很多愿望要去实现。看看自己的gmail备忘录里罗列的计划,让我自己有点胸闷气短的感觉。我有太多的想法,而很多想法目前来看都不是那么现实,这都在鞭策我需要加倍的努力。

自从搬了新家之后,一直都在想约请我的朋友们一起聚聚,以前住在一个交通很不方便的地方,要是约朋友前来,总要让人家费一番周折,因此也就作罢了。生性喜好交友的我,为此一直郁闷。终于搬到了新家,交通便利的很了,于是在拾掇停当之后,就迫不及待的约了几个月未曾见面的朋友前来茶叙。下午打了几个电话,三个人仍然处于软禁当中,无法前来,王荔蕻大姐因为感冒严重,嗓子说话都不清楚,加上不清楚楼下是否有监视的人员,也最终放弃;老虎庙因为下午要搞一个DV技术的座谈会,也无法应约。最后来了张辉、光泽、金波、侠客、屠夫五人。

屠夫本在草场地参加拍摄艾未未的纪录片,无法抽身,我打电话过去,他本是没有时间过来的,后来忽然就有了时间,才得以成行。见到屠夫,依旧那样的一张脸,说着质朴的话语,不停的接着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德先生研究所的张辉还是那喜滋滋的模样,和解智库的负责人王光泽仍旧一副白面书生的气质,金波看上去苦大仇深,概因多年的牢狱之灾塑造了这种不同常人的淡定气质吧!

有情怀的人,看上去总有他的可爱之处,我愿意跟他们在一起,是因为我能够通过他们,看到中国的希望。正是他们的矢志不移,勇敢的与这个社会的各种不公正现象说“不”,才促使这个国家一步步艰难的进行调整、改变。他们没有显赫的地位,但在网络当中,有着非常好的公信力,这样的人在中国并不多,但正是他们的存在,才改变了中国。

一个社会的组成,有不同的群体,有共同理想的人,很容易聚合。很多人忙忙碌碌,为生机而奔波,有的人,则终生浸淫在声色犬马中,还有的人,庸常如蛆虫,“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当然也有一些人,很会装逼,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关心时势,热心公益的人,却从来未见有任何实际的行动。哪怕是言论的支持,物质、资金的捐献。他们活着,像蛆虫一样活着,汲取着那些勇敢奋争的人争取来的“权利、利益”,却自以为“这本就是社会前进的理所当然”。

前些日子有一件事一直都让我难以忘怀,那天推特上有位朋友发了一个号召大家捐款的推文,才发现淘宝上有个“信天助学”的组织,他们说:这些山区里的孩子“平时只能吃土豆、野菜等。一年也很难吃上肉”,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捐款,让这些孩子能够吃上一次猪肉,价格也不贵,16元一份。看到之后,我毫不犹豫的买了两份,然后我发给了我QQ上的每一个朋友。结果却是出乎我的意料,大家都非常积极的响应,很多人付款成功后,都把付款成功的截图发给我,我没有多余的话,只有一个“谢谢!”我的前同事植兵第一天付款出现问题,第二天早上继续付款,然后还要把付款成功的截图发给我来证明他已经为这些孩子们买下了一份猪肉。我因为他们这份真诚深深感动,然后想到在中国,我们不是缺少良心,我们缺的是做这些事的人,和一个通畅无阻的渠道。

屠夫我不定期的汇款给他,支持他的公民行动,但我知道,屠夫的账号随时都有可能被封杀;前几天看到河北承德围场县的孩子们在一个简陋的图书室里面看书,这些图书室的建设者是一些义工,每月仅有5、600元的工资,却做得非常认真,也很有意义,这让我感动。当我看到那个女义工说“这么冷的天还要用冷水洗衣服,什么时候能够攒够一个买洗衣机的钱啊”的时候,我真的无法回避这句话,于是我毫不犹豫的给他们小夫妻买了一台双筒洗衣机快递过去。只希望这个新年,让这些有情怀的年轻人,能够在那个寒冷的承德围场县从此洗衣服床单被罩不再用刺骨的冷水。

我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知道,很多朋友就像我的同事一样,有这个心,却找不到一个畅通的值得信任的渠道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中国人不缺少慈善的温情,在我们这个国家,在中共的管制下,我们会发现,我们缺少的是制度良心。

前几天我去联通营业厅办理宽带,那天的天气出奇的冷,北京的风也特别的大,在地下通道里,地旋风刮得格外强劲,就是在这样的地方,有一个无家可归者,身上盖着单薄的被子,蜷缩在那里,瑟瑟发抖。我喊了她一声,她露出一双恐惧的眼睛,我为她拍摄照片,她本能的蒙上的头。留下五十元钱的同时,我知道,我已经侵犯了她可怜的尊严。

每一年的冬天,我都会在我的博客上呼吁朋友们关注那些无家可归者,把你的衣物送给那些需要的人,今年,我还是想继续呼吁一次。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份内的事,与此同时,能够不时的抬起头,环顾一下这个社会,因为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你可以热衷于慈善,也可以热衷于公共事件,这里面,总有一些人在做着貌似卑微却很伟大的事,而您,也可以通过他们,来让自己获得高贵的源自于给予、奉献的幸福感。

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吧!就从现在开始,做一个有血有肉,有良知、有担当的中国人。最后引用崔卫平教授的一段话:“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
手机:18710186530
Gtalk、MSN:weilian1014@gmail.com
殷德义网站地址:www.yindeyi.com   
谷歌博客网址:http://yindey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